办公用3950X迷你工作站

由于2019-nCoV无法回校,自闭在家,闲得发慌,想整台高性能小钢炮,假期先用着,等开学了直接提回去,于是就有了这台机器。

下血本整了一套3950X的ITX工作站,拿来跑量化和打游戏,配置如下:

  • CPU Ryzen 9 3950X
  • 散热器 乔思伯CR-1400
  • 硅脂 摩冷
  • 主板 MSI B450I GAMING PLUS AC
  • 内存 2*三星32GB 2666MHz
  • 硬盘 西部数据SN550 1TB
  • 显卡 放家里吃灰的亮机卡昂达GTX650神盾
  • 电源 全汉MS450 SFX
  • 机箱 机械大师C24

CPU本想上3900x的,一看咸鱼前段时间3088的美行车涨了100块,再瞧了瞧狗东,在网友的撺掇下一咬牙下单了当前AM4平台的王者3950x。

板子本想上x570,但itx的板子普遍贵死,缩一缩预算上个供电相当香的b450i,想着不超冒烟肯定没问题。其实也考虑过matx的迫击炮max,但狗东无货,一冲动付了板u的钱才想到可以走某宝。正盘算着要不要取消订单,本地仓发货了……

那就继续考虑itx方案吧,有网友推荐了K77机箱,价格还挺香的,但客服说只有玻璃侧透!这玩意我得搬回学校,全金属不透和亚克力侧透都行,玻璃绝对不行。某宝上114514个itx箱有1919810个侧透,不侧透的有893个闷罐,我甚至一度想放弃小钢炮,整个中钢炮;最后发现机械大师C24通风不错,能换铝侧板,还标配提手,有点美滋滋。

然而这机箱做工有点失望。这玩意是个六面铝板包铁架子,本来想整个阳极氧化原色的(我超喜欢原色阳极氧化铝),但店家没货,减钱喷漆白色,到货后这做工惊了,上下前后的铝板比铁架子宽了一两毫米,铝侧板盖上后螺丝不能拧到头,不然侧板会弯……

内存入手的时机极为不好,850一条三棒32G 2666,看着像OEM条配个商家自己做的寨包装,但也有网友说是零售包装。一度怀疑是寨条,但看半天没看出啥毛病。懒得上图了。

这内存上1.4V能艹3200C22,再贪就开不了机。

ssd没得说,很香。云了一下,500g的sn550缓外被前辈sn500爆锤,但我觉得并没有什么问题,除了需要连续读写巨大文件的用户谁需要关心缓外啊。但1TB缓外记得有接近900MB/s。在win10底下跑个分香一香先

f:id:pikakolendo:20200220020811j:plain

回想起SM961一不小心关了缓存时的惨状(连续写入仅100M/s),我也关个缓存冲一发试试

f:id:pikakolendo:20200220021519j:plain

f:id:pikakolendo:20200220021527j:plain

仅有4K豹跌而已,超乎想象

最后说下散热器和硅脂。本来都被网友撺掇得把U9S和TFX加入购物车了,又发现了这货,79块钱要啥自行车!(其实本想整AVC六管双塔的,店家给的高度正好135mm,怕恰好高那么一丢丢导致盖子合不拢,就整了这个标130mm的屌丝伯。)龟汁就干脆整了之前想吃的这个小白鼠,吹得很凶的摩冷(据称信越用来代替7921的新品),批站有带阿婆主测过跟TFX伯仲之间,而二者价格差老远,干脆整了。到手也是水泥,涂抹手感比7921好那么一丢丢,没那么容易破,但粘铲量也巨大;之前整7921时学会的生料带大法这回干脆懒得用了,塑料铲子直接上,粘一坨平着抹。抹得不是很薄,但烤鸡后应该能压扁。顺便给显卡换了摩冷,拆了塑料背板,甜甜圈暴降10度,香疯了。

装散热的时候才发现这货标配ARGB接头,但这主板不带ARGB座子,也没买ARGB转接线,不能光污染了。

 

PBO解个功率和电流墙,override 500MHz,offset -0.875V,R20跑起来!

f:id:pikakolendo:20200220023047p:plain

全默认设置的话88xx分,而在这种便宜货散热和硅脂下跑分能暴涨六百多,香疯了x2。在这个pbo条件下单拷fpu,最终稳定93度(在95度的温度墙的边缘试探),频率在3950-3975之间,ryzenmaster读出来的功耗为135W,峰值电压1.310V。

跑分就图一乐,实际上单拷fpu的时候主板供电温度已经上一百一了,平时拿来跑任务的时候肯定得给它墙一下。